第四集:香蕉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951

今天為你介紹的是香蕉,香蕉是水果類。你一天三餐都不能不吃水果,要怎麼挑好吃水果?怎麼吃水果才對呢?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時,可以促進鈉離子排出細胞外,透過這個轉換,達到細胞內外離子的平衡,所以香蕉可說是降低血壓的好幫手。

1. 香蕉降血壓

香蕉可以說是降低血壓的好幫手。因為外食族容易攝取過高的食鹽,食鹽裡含有40%的鈉,當體內的鈉過高時,容易造成高血壓。而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鉀離子和鈉離子存在細胞內外,鉀離子進入細胞內時可以促進鈉離子排出細胞外,透過這個轉換,達到細胞內外離子的平衡。所以,香蕉真是可以說是外食族降低血壓的好夥伴喔!

2. 吃香蕉的注意事項

香蕉其實是一個低鈉高鉀的食材,鉀如果太多的話,對於一些像是慢性腎臟病,或是腎衰竭的人,他沒有辦法把鉀排掉的話,香蕉就不能無限制的吃,只能吃一點點,適量而已。

3. 高鉀食材

其實鉀的話就是像綠色的蔬菜,像川七、空心菜,還有山芹菜、茼蒿這些,還有菇類的也滿高的。菇類像一些洋菇、草菇,金針菇,還有水果類的話像今天的主角,香蕉,還有像一些桃子還有奇異果,都還滿高的。所以腎臟不好的人,這些含鉀高的食材要小心一點。

4. 香蕉由綠轉黃

這是植物體要避免在還沒有成熟前就被動物吃掉的防衛措施。而這些還沒有成熟的綠色香蕉,是怎麼變成人人都喜歡鬆軟香甜的黃色香蕉呢?透過實驗我們將未成熟的綠色香蕉放入塑膠袋內密封,水果中的荷爾蒙將某種胺基酸轉換成乙烯氣體,而乙烯氣體刺激澱粉酶和果膠酶的產生。澱粉酶將澱粉轉化成麥芽糖,其他的酶再分別將葡萄糖轉化成甜度較高的果糖還有蔗糖,使香蕉變甜。而果膠酶則會分解細胞壁,所以使香蕉變得鬆軟。

5. 吃香蕉不能減肥

一根香蕉,淨重約118克是109卡,所以5根香蕉,就有545卡的熱量,平常我們一碗飯200克,熱量是280卡左右,你這樣等於吃了2碗白飯,看來等等的大餐你是沒有口福了。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