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集:牛奶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328

今天介紹的食材是,你一點都不陌生的牛奶。牛奶是國民優良飲品,也是預防骨質疏鬆,又均衡營養的天然食物唷!多喝鮮奶好處多多,因為牛奶能幫忙人體補充鈣質與維生素B群,還有大家所熟知的牛奶蛋白。牛奶蛋白擁有蛋白質食物當中,最好的消化利用率。它的吸收率可以高達90 ~ 100%,所以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1. 牛奶的營養價質

牛奶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維生素B群,B群裡面的B2,其實在牛奶當中是最容易攝取到的。牛奶裡面含有一個大家所熟知的牛奶蛋白,牛奶蛋白有什麼好處呢,其實我們的血液跟肌肉都是要靠蛋白質來組成,所以喝牛奶可以幫助我們的肌肉跟血液有比較好的一個再生。蛋白質也有分好的跟不好的喔,通常牛奶蛋白真的是蛋白質食物當中最好的消化利用率,它的吸收率可以高達90~100%,我們人體,所以它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另外一個牛奶裡面所含的無機鹽類的鈣,包括鈣、鐵、錳、鎂、鋁、鈉、鉀、鋁等等,這些它含的非常的豐富,尤其是鈣質在牛奶裡面的含量是最高的,對於我們人體的補充,牙齒、骨骼的生長,是非常有必要的營養素。

2. 關於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其實聽這個名字就知道,骨質,疏鬆了對不對,那一定是缺乏了營養素,特別是鈣質。骨質疏鬆要特別來呼籲的是,女性朋友比較容易獲得,尤其我們骨頭的細胞一直在製造,一生都在製造,但是到30歲以前,骨本就要存夠了,30歲以後開始會流失,更年期達到最高峰的流失,老年的時候如果骨質疏鬆,甚至撐不住自己的體重可不可怕?可怕喔,這個是骨質疏鬆的發展,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年輕的時候存好骨本,攝取足夠的鈣質,那牛奶跟奶粉就是一個最好的來源。

3. 這些食物,鈣質多多

一般來講分成蔬菜、海鮮跟堅果類。蔬菜有芥蘭、油菜、川七、秋葵還有紅莧菜;海鮮類有小魚乾、蝦皮、蝦米。傳統的豆腐、傳統的豆乾,還有堅果類有黑芝麻跟杏仁。

4. 全脂牛奶與低脂牛奶哪個比較好

它們的營養素是一樣的豐富,這個全脂奶跟低脂奶,但是脂肪的部分就是一個學問。全脂奶的脂肪是非常飽和的脂肪,其實是不利於我們心血管,甚至會讓我們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所以低脂奶的好處是它裡面的鈣質、維生素跟全脂奶一樣,但是脂肪卻是比它低很多,而且也不會造成心血管的危害。要順道提一下,鈣質大家都知道是對骨骼、牙齒有幫助,其實鈣對穩定情緒更有良好的功效,所以現在的人如果容易焦躁、情緒焦躁的人或是緊張的人,現在生活緊張,所以為什麼要補充鈣質,喝牛奶是一個好的來源,就是道理在這裡。

5. 牛奶怎麼選

優質的鮮乳一般的話我們都會選擇比較安心的品牌,看製造日期跟保存期限,注意它外觀是否有破損。我會建議如果去採購牛奶的話,最好是要離開前再去把它拿出來,因為放於冷藏,冷藏的話放在家裡保存的溫度大概攝氏7度以下的冰箱溫度,那如果室溫超過攝氏25度以上,盡量馬上打開馬上喝;攝氏25度以下的話大概可以保存3個小時。

6. 關於乳糖不耐症

這也是一個好問題。乳糖不耐症常常會跟過敏會混為一談。乳醣不耐症其實很明顯的是,喝了奶下去了以後,幾乎是五到十分鐘,有的人是更立即,他就要去跑廁所了。那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是因為乳醣分解酶在小腸絨毛,如果它缺乏或不足的時候,奶喝下去,結果乳醣不耐症就產生了,因為乳醣分解酶酵素不足,腸道就開始咕嚕咕嚕的,它的水分一下子脹在我們的腸道,會產生滲透壓的差,所以要立刻去把它排掉。如果真的有這樣子的症狀的人,其實乳醣不耐症是可以改善的,因為分解酶是一種記憶性,細胞可以記憶性,每次小量的補充,可能腸道會慢慢適應之後就可以喝;要不然就要喝乳醣已經分解的、處理過的奶類,也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補充。

7. 牛奶可以加熱嗎

一般牛奶加熱不要超過攝氏60度。它有幾個溫度的變化。攝氏40度的時候它的乳蛋白會凝固,會變成一層薄膜;大概攝氏60度的時候,裡面的蛋白質就會變化;攝氏100度的話它裡面的乳醣會焦化,會有焦味出現,超過攝氏100度的時候,它就開始會有油水分離的現象。

8. 喝牛奶的注意事項:

空腹的時候喝牛奶有時候會造成過度的腸胃蠕動,它很快就送到腸道會造成不舒服,建議不要空腹的時候喝,然後如果能夠搭配一些饅頭、麵包,全穀類的主食會是比較好的搭配;另外一個更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牛奶來配藥,有些人可能要吃藥也要吃食物,就一起把它吃下去了;牛奶裡面的鈣跟鎂可能會影響到藥物交互作用,會影響到它的吸收,所以一定要千萬注意。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