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集:苦瓜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1872

今天最搖滾的主角-苦瓜,苦瓜不但能夠抗發炎及抗氧化,其維生素C含量之高,有瓜中C王的美稱喔!臺灣四季都能吃到新鮮美味的苦瓜,不同苦瓜滋味不同,不管哪一款都要注意瓜瘤的飽滿度、瓜形是否直挺有彈性,才能選到最好吃最新鮮的苦瓜喔!

1. 山苦瓜和苦瓜的差異

山苦瓜它長得外型比較瘦一點,顏色比一般的苦瓜更綠,它是屬於草綠色的,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苦!因為我們人就是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山苦瓜比一般苦瓜還要苦很多,它有所謂的苦瓜的三萜類,所以為什麼這麼苦,所以不一樣!

2. PPAR代謝症候群

PPAR位於細胞核中,依型態不同存於人體肌肉、肝臟細胞和脂肪組織等等。當人類攝取苦瓜時,其因子會活化PPAR,此時被活化的PPAR會先與RXR形成複合體,再和DNA結合,調控DNA轉錄,啟動細胞中脂質與葡萄糖的代謝機制,進而平衡人體的血糖和血脂,改善代謝症候群。

3. 苦瓜的好處

山苦瓜它的有效成分是可以幫我們降低血糖。其實苦瓜的萃取物它可以幫助我們細胞膜上的葡萄糖的轉運蛋白,移到細胞膜的表面上,幫助我們血液當中的葡萄糖的含量能夠降低,達到有效降血糖的一個效果。同時也發現山苦瓜,山苦瓜可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所以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血糖裡面,血液當中的葡萄糖去做很好的新陳代謝,達到降血糖的一個效果。所以山苦瓜、苦瓜真的是一個非常好降血糖的,這個是一個確切的實驗驗證。今天不管是把它切片吃或者是生吃,其實最好的吃法就是連膜帶籽一起吃,效果是最好!所以就把它打成苦瓜汁吧!待會會教大家怎麼樣做會更好吃!所以說這樣的一個使用的話,的確是可以幫助我們在健康的促進上是有幫助。還有它除了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血糖以外,它也可以降血脂,所以對於心血管這個部份的一個疾病的保護是有非常大的一個功效。那另外它也可以幫我們減少脂肪的堆積,所以可以讓我們的脂肪細胞,甚至走向凋亡,所以是一個非常好的保健的功效。

4. 苦瓜幫你抑制癌症

花蓮大學有生命科學系,他們把花蓮改良場1 ~ 4號苦瓜各種部位都拿來萃取,他們拿來跟癌症細胞一起做培養。他們研究肺癌、肝癌、鼻咽癌、直腸癌,那些癌症細胞拿來培養,跟萃取出來的山苦瓜液一起去培養,結果發現有放山苦瓜的萃取物的癌症細胞,它的生長速率就減緩了!對,所以由細胞的研究發現,這個山苦瓜的確它有抑制癌症的一個效果。所以沒事可以吃一下苦瓜啦!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