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理?什麼是科學?從實驗室的歷史談起

2018/02/07

洪廣冀 |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演講)時間:2017/12/27

什麼是科學?對此問題,第一個躍入腦海的回答或許是「科學是可以貫穿古今、放諸四海皆準的知識」。的確,科學家告訴我們,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知識,讓科學研究得以如此迷人的關鍵,即在於研究成果的「普世性」。只是,若我們進一步追問,到底什麼是「科學研究」?我們或許會發現,讓科學家念茲在茲、魂牽夢縈與寢食難安的「研究工作」,往往是與特定的研究「場所」–像是實驗室、標本館、博物館與田野等–分不開的。到底科學與科學研究的場所有何關聯?做為一個在地理系任教與研究的科學史研究者,我醉心於探討這樣「科學知識的地理學」。在本次演講中,我將化身為導遊,帶領聽眾從十八世紀英國的物理學實驗室,經過十九世紀美國植物學者的標本館,最後落腳在二十世紀中國考古學者的「田野」。經過這歷經三百年、橫跨三大洲的時空之旅後,我希望讓聽眾體會到,科學史研究之所以有意義,關鍵不在於揭露歷史上少數幾名不世出的天才是如何以一己之力參透大自然的真理,相反的,我們要細究科學家所座落的「地方」,以及科學研究發生的「場所」。搞不好,是這些「地方的力量」,而非什麼硬邦邦或冷冰冰的「十點你必須知道的科學研究方法論」,才是讓科學研究如此迷人、而科學得以貫穿古今,放諸四海皆準的主因。

● 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sa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