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黃豆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628

今天為你介紹的主角是黃豆,屬於豆魚肉蛋類;用它製成的豆製品,每天都需要。黃豆,有滿滿的蛋白質還有超過百種的植化素,是取代肉類的第一選擇喔!另外,大豆裡面特別多的大豆異黃酮素,它的結構跟雌激素很像,又叫做植物性的女性荷爾蒙。

1. 黃豆含有高蛋白,不含膽固醇

現在蛋白質類包括了豆、魚、肉、蛋,我們現在強調的要先吃(黃)豆製品,黃豆。最重要的是說都是一樣是蛋白質類,蛋白質都很豐富,可是有一個點,它就比我們的肉製品勝出,它沒有含膽固醇。另外就是黃豆含有豐富的纖維,我們肉也沒有。再來就是說(黃)豆製品它含有的脂肪是對我們的心血管比較好的,所謂的不飽和的脂肪酸,而肉,像豬肉牛肉那含的是比較飽和的脂肪酸。還有就是說我們(黃)豆製品含有一些油脂,裡面又有一個叫做大豆卵磷脂,這也是肉沒有的。大豆卵磷脂對我們的血管還有腦部神經的系統發育,都是非常好的,所以(黃)豆製品為什麼現在我們把它順位擺在第一位了。

2. 聰明吃黃豆,吃進健康蛋白質

黃豆蛋白質所含的必需胺基酸中的含硫胺基酸含量比較低,而穀類蛋白質另一種必需胺基酸-離胺酸的含量也比較低,但是黃豆與穀類或混合一起食用時,在營養方面就可以匹敵動物性蛋白質,符合人體大部分的需求了。

3. 大豆異黃酮素,能夠調節荷爾蒙

異黃酮素這種東西很神奇,尤其在大豆裡面特別多,所以我們把它叫做大豆異黃酮素。它為什麼神奇是因為它有雙向調節的功能。什麼叫做雙向調節,就是當我身體裡面如果我女性雌激素太低的時候,它的女性雌激素的角色就跑出來了!比如說我們婦女停經以後不是雌激素會下來,就開始骨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增加,可是大豆異黃酮素會去扮演真正我們身體裡面雌激素的角色。因為大豆異黃酮素的結構跟雌激素很像,所以大豆異黃酮素又叫做植物性的女性荷爾蒙。另外我就講說它很神奇,它又可以發揮另外一種,當我身體裡面的女性雌激素過高的時候,它又會去拮抗。所以如果說家族性有乳癌病史的人,會擔心我的女性荷爾蒙太多,我可以吃些(黃)豆製品,大豆異黃酮素它又會來拮抗身體裡面的女性荷爾蒙,所以我說為什麼它有神奇的雙向調節功能。

4. 豆腐的保存

豆腐的成份主要為蛋白質跟水還有大豆纖維,十分容易腐壞,尤其是傳統豆腐沒有殺菌或無菌包裝,就算一買回家就馬上冷藏,隔天還是有可能會有怪味或酸掉,因此可將豆腐完整的浸泡在冰開水裡再放進冰箱冷藏,可延長豆腐的保存期限。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