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集:雞肉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110

今天的主角是雞肉,雞肉是人體攝取蛋白質的優質來源喔!一般來講,雞肉的營養有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等,只是說不同的品種,營養素會有些許的差異;同一隻雞,不同部位牠的營養也是有點不太一樣。

1. 孩子長的快,和雞何干

其實很多家長都會覺得現在小孩子發育好像比以前都還要快很多,那這個其實主要都是跟我們現在小朋友營養豐富攝取有關。跟以前的人比起來,以前的人食物比較匱乏,所以營養攝取通常都比較不足,所以生長發育當然就比較不是那麼正常。這跟我們現在是不是吃雞肉吃比較多,其實是沒有關係的。很多家長就因為這樣不敢給小朋友吃雞肉。雞肉是很優質的蛋白質的來源,就少了一個營養的供應,其實不是很OK的。

2. 不同品種的雞,營養價值也不同

營養我們一般講它有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等,只是說不同的品種,營養素會有些許的差異。那我今天特別針對蛋白質跟脂肪的部分提出來跟大家做個分享。像如果每100公克的火雞,火雞大概100公克當中,蛋白質大概就有21公克;如果以土雞的話,大概每100公克裡面就有18.9公克的蛋白質;肉雞大約是16.1公克。看起來火雞的蛋白質含量是比較豐富。我們來看一下脂肪。脂肪就很有趣,剛好相反,如果以火雞來說,牠的脂肪含量是最低,大概只有5.6公克;肉雞反而是最高,有19.9公克。所以我想一種雞肉不同的品種,其實牠有不同營養的差異性,那我們可以針對我們要的一個營養補強的目的,還有我們烹調方式的不同,可以選擇不同雞肉的品種,或者是不同的選項來做一個食物烹調上好的方法,我覺得都是不錯的一個選擇。

3. 雞的部位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同

那一隻雞,同一隻雞其實不同部位牠的營養也是有點不太一樣。像我們剛剛講到的雞胸肉的部分,它其實就是脂肪最少的部位;它的蛋白質比例就比較高一點。大家比較喜歡吃的雞腿,它的油脂相對就是比較豐富一點,所以有些人要做體重的控制,或是怕血脂肪太高的話,盡量就是可以選擇雞胸這種脂肪比較低的一個部位。那剛剛講到很美味的內臟的部分,其實營養素含量是很豐富,尤其在B群的部分;不過因為它有個讓人比較擔憂的地方就是它的膽固醇含量其實還滿高的。以雞肝來講的話,像100公克的雞肝的膽固醇含量,大概是359毫克,你只要吃100克你就超過一天的建議量300毫克的標準量,就已經有破表的情形啦!所以我們會建議說在內臟的攝取量跟頻率的部分,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以免吃太多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

4. 抗生素的殺細菌的方式

根據細菌體的不同,進入人體的抗生素,有些能夠抑制細菌體細胞壁的合成;有些能夠嵌入細胞膜型成通道,導致細胞內重要物質流失;更有的可以干擾DNA的複製或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但無論哪一種作用的機制,目的都是要讓細菌停止生長繁殖,甚至死亡。

5. 雞皮盡量不要吃

因為抗生素其實是屬於脂溶性的,那脂溶性的如果說這個雞隻牠有在生長過程裡的確是有施打過抗生素的話,那有可能會蓄積在牠的脂肪含量豐富的位置。所以像是雞隻的內臟,或者像是雞脖子,還有皮下組織的部分,這個都是脂肪含量比較高的地方。所以要避免吃到有抗生素殘留的一個雞隻的話,最好還是去皮或去掉它的脂肪的部分,會是比較安全的。

6. 雞湯跟雞精是很好的補充品

因為我們的雞肉在燉煮熬煮的過程中,其實雞肉裡面的胺基酸是會被釋放、游離出來的,所以像這些游離的胺基酸,它對於像是生完大病後的人、體質虛弱的人或是腸胃道消化吸收比較不好的人,其實這些游離的胺基酸,對於他們在補充上、營養吸收上會更完整更立即,所以對於我們體力的恢復或者是說增加我們的消化營養吸收的部分會更快,促進新陳代謝也會更好,所以算是一個還不錯養生的飲品。

7. 雞肉怎麼選

一般我們如果去傳統市場或是超市量販店的話,我們在選購有幾個原則。第一個就是看看它是否有出水,或者是聞起來有沒有異味,譬如說腥臭味。那二個我們就是說,可以看一下他的表皮是否光滑,那膚質是不是呈現像黃白色的一個色澤。這個都是比較新鮮的一個狀態。另外就是我們用手去試著壓壓看,如果說壓下去它很快就反彈回來,這個肉質也是新鮮的。除此之外,我們在選購的時候要去看它是不是有認證標章。譬如說像CAS,或者是防檢局的屠宰衛生合格標章,有這些標章表示是有經過獸醫檢驗合格是比較安全的一個肉品的選擇。所以聰明的消費者,我們要懂得用這些方式來做正確的判斷。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