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牡蠣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533

今天為你介紹的這位主角是牡蠣,牡蠣屬於六大食物類中的豆魚肉蛋類,大的叫生蠔,小的叫蚵仔,日本人稱為海中的牛奶,富含鋅與蛋白質,是恢復精氣神的第一選擇喔!

1. 牡蠣和蚵仔的差異

生蠔跟蚵仔,都是屬於牡蠣,他們英文通通叫Oyster。那比它大個頭就是生蠔,那因為它就是養的時間比較久,而且它比較會在淡鹹水交接處;那整體來講,其實生蠔的營養價值會比我們那小小那個蚵仔好一點。

2. 生蠔壯陽的迷思

吃了生蠔以後,對你的能力不見得有幫助,可是對你的就是因為它是我們男生的精子裡面一個很重要成分之一,所以可能會對你的一個精液的成分會變得比較好,可是對能力不見得會有幫助啦!

3. 牡蠣的營養價值

它除了有鋅之外,日本人叫海中的牛奶,就是說它蛋白質也非常的好,那你想想看,蛋白質好還有鋅也夠,其實這兩個東西對我們是會身體的免疫能力、免疫系統都是要非常有幫助的東西,所以吃完之後的確是會比較有精神。

4. 牡蠣膽固醇含量的迷思

其實牡蠣的膽固醇含量比蝦、蟹、魷魚、花枝等海鮮來的低,也遠低於雞蛋、內臟類,大概與市場買到的瘦肉差不多吧!而且牡蠣還含多種成份叫做植物固醇,它的含量比牡蠣的膽固醇還要多兩倍以上,一般植物固醇存在於海藻中,牡蠣濾食水中藻類,使藻類中的植物固醇累積在他的體內,久而久之牡蠣就含有這種元素了!植物固醇可厲害,它可以抑制膽固醇吸收,降低LDL膽固醇,動物攝食牡蠣可促進膽固醇排出,降低血與肝臟脂肪。實驗發現,牡蠣含有其他促進脂質或膽固醇代謝的成份,如鞍基乙磺酸、omega3脂肪酸、植物固醇,所以說牡蠣和其他貝類膽固醇的含量相對較低,還有阻止膽固醇吸收的成份。

5. 牡蠣與生蠔的食用方式

生蠔我們在吃的時候,因為是生食,所以它對於水質的要求非常的嚴格。那它除了不能有重金屬之外,對於微生物或者是細菌的含量,都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台灣的牡蠣基本上比較不建議生吃。如果要生吃的話,還是應該要挑選有信譽的廠商,購買進口的生蠔才適合生吃。

6. 牡蠣的挑選

我們在挑選牡蠣的時候,基本上要挑選形狀完整,然後它的肉質飽滿;那它肉質旁邊的湯汁應該要挑選清澈並不混濁的。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