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集:地瓜葉的ID+營養

2016/03/31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次數:454

今天為你介紹的食材是,大家在吃燙青菜的時候,最喜歡的地瓜葉。全身都是寶的地瓜葉,可是最有營養價值的蔬菜唷!早年在農村裡,它曾窩在水溝邊畸零地,被人們戲稱為過溝菜或豬菜,近日因營養豐富而受到重視。

1. 為地瓜葉平反

我一定要幫地瓜葉平反一下,其實地瓜葉是一個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為什麼會叫「豬菜」,也有人叫「過溝菜」,其實就是地瓜葉生命力非常的旺盛,所以你隨處可種隨處可摘,都看得到。太普遍了,所以在以前的時代,他們會把隨手可得的地瓜葉拿去餵豬,甚至於是窮人家他們桌上的蔬菜就一定是地瓜葉,所以大家會認為說地瓜葉應該是沒有什麼營養價值才會拿來餵豬的。可是其實在近代科學發現。像我們知道地瓜是一個很養生的食材,地瓜有的營養,其實地瓜葉通通都有,再來就是我覺得地瓜葉它滿好的是,它在種植過程中,它不用用農藥,所以你吃這樣的一個食材,既營養又安全,那這個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健康的食材。

2. 不同顏色的地瓜葉,營養價值也不同

現在我們常吃的是綠色,那還有淺綠色,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就是紫紅色,其實這些顏色來講的話,以一般營養的譬如說蛋白質、脂肪或纖維,其實這顏色都差不多,這些不同顏色的地瓜葉都差不多。可是造成這些顏色不一樣,就是它有一種東西叫做植化素。顏色越深,表示它的多酚類這種植化素是越高的。那多酚類越高有什麼好處?表示它抗氧化能力越好,抗氧化能力好的時候其實就會讓我們比較不會老化,免疫能力也會變得比較好。所以如果讓我選這幾種顏色的地瓜葉,我會選紫紅色那種。

3. 地瓜葉不能生吃

原因就是因為地瓜葉中含有一種具有胰蛋白酶抑制性的甘藷儲蛋白,進入動物體或人體後,會跟分佈在小腸的胰蛋白酶結合,使得胰蛋白酶失去分解蛋白質的能力,對人類造成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等症狀。

4. 地瓜葉能抗癌

其實這個剛剛我們映蓉老師有提到的多酚類有關,因為多酚類其實就是一個天然的抗氧化劑,所以它有抗氧化、抗癌、抗發炎的一個作用。之前就有研究發現,其實用紅地瓜葉,紅地瓜葉它可以有效的去抑制大鼠的直結腸癌的癌細胞的形成。運用在人體試驗的時候,它們用紅地瓜葉的萃取物發現的確對於人的直結腸的癌細胞的抑制是有它的效果。那隨著時間、濃度的增加,它的作用機制會越明顯,所以這個是確實的,地瓜葉對於這部分的抗癌是有它的幫助的。

5. 地瓜葉幫你控制血糖

因為地瓜葉本身的膳食纖維很高,一百公克大概3點多克的一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我們把它想成到我們腸道裡面,它除了就是讓我們有飽足感,然後讓我們腸道蠕動變快之外,其實它為什麼會降血糖就是在腸子好像圍成柵欄的感覺,我們把纖維想成柵欄,你如果等一下吃一些比較甜的或是飯啊,它就可以把醣分子把它阻隔住,所以血糖比較不會馬上增加。

6. 地瓜葉保護心血管

的確,其實一樣就是地瓜葉的多酚,它的確就是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一個原因。我們都有聽過自由基嗎,像我們人體自己的新陳代謝或者是外來的因素會導致我們產生自由基,那這些自由基會去攻擊我們正常的細胞或者是DNA,造成我們身體細胞的一個發炎,如果不理它可能就久而久之就變成癌化、癌細胞的一個狀態,所以如果說我們在心血管這個部分,像譬如說這些自由基去攻擊的是膽固醇,把好的膽固醇變成壞的膽固醇,它會沉積在我們的血管壁上,血管壁上的話就會造成我們的血管老化,進而就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說如果我們可以適時的補充多酚類的食物,包括地瓜葉,那可以跟我們這些多酚類的一個好的抗氧化劑跟體內的維生素C、E一起去合作協助抗氧化,就可以幫我們把這些不好的膽固醇達到一個清除自由基的效果,就可以恢復血管的彈性,讓我們血管變得更年輕,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一個發生。

7. 吃地瓜葉的注意事項

有啊,有一群人很倒楣,就是腎臟功能不良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對排鉀不夠,所以不能給他食材是鉀離子很高,像很多深綠色蔬菜它鉀離子很高,地瓜葉也是一種,那地瓜葉一百公克大概有三百多毫克的鉀,所以我們在烹調腎臟病的人在烹調地瓜葉的時候,建議他要把它剁碎然後再去煮,煮完的湯要把它倒掉,你不要很節省的拿來拌飯、拌麵等等,把它撈起來以後再去做一個烹調,這樣可以減少很多的鉀離子吃到我們的肚子裡面。

補助單位: 科技部